Scenery 沿途景點
01 馬偕博士登陸處
  加拿大宣教師~馬偕博士,於1872 年3 月9 日下午3 點左右, 搭乘「海龍號」客輪冒著台灣海峽的巨大風浪抵達淡水,淡水早期稱做「滬尾」,自古即為台灣北部優良的港口。

  馬偕博士上岸的地點,就是今日淡水郵局後方的河岸邊,當年這裏是船隻來來往往停靠的繁忙碼頭。鄰近並有英國洋行所屬的輪船公司,船班定期來往於香港、高雄、台南,淡水和廈門之間,是重要的航運樞紐。

  淡水的山水風景秀麗,馬偕上岸就被四周的環境所吸引、所感動,他舉目向北向南觀看,然後遙望內陸,內心非常滿足、心神寧靜,他好像聽見有一個聲音清楚的對他說:「這地方就是了!」(This is the land!)他在日記寫下內心的感動說:「美麗的淡水,我的心實在感動,噢!值得讚美的上帝啊!我的心歡喜到真想高興的鼓掌。」他就決定選擇淡水做為其宣教、醫療和教育之基地。

  2007 年12 月27 日,新北市政府為紀念馬接對台灣的貢獻,特別在馬偕博士登陸處,舉行豎立藝術銅像的揭幕儀式。當天下午3 點左右,由三位舞者搭乘舢舨登岸入場,藉由舞者肢體展現力與美的張力,表現馬偕博士來到淡水親土愛民的精神,為台灣奉獻青春的感人情誼。當天臺北縣周錫瑋縣長,特別伸手牽著象徵馬偕博士的舞者,表達台灣同胞對馬偕跨越國界之愛的感謝之情。

  我們眼前所看到之馬偕藝術銅像,是由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王志文教授所作,銅像呈現馬偕博士面向淡水跪地虔敬禱告的姿勢,表達他謙卑依靠上帝的帶領,讓自己生命充滿愛心與毅力,奉獻一生成為台灣同胞的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