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6 淡江中學八角塔
  淡江中學八角塔一直是淡水最迷人的古蹟,隨著近年來淡江中學校園的開放,以及之前淡江校友-周杰倫自製電影-「不能說的秘密」的開拍,八角塔可說因而聲名大噪。

  1911 年12 月,馬偕博士長子偕叡廉為籌辦中學由加拿大返台。1914 年3 月9 日得日本總督允許,暫以臨近牛津學堂為校舍,開設淡水中學校。加拿大母會也派羅虔益宣教師來台協助青年教育,和校舍建築之事。

  1923 年完成學校體育館之後,羅宣教師就著手校舍的建築,1925 年6 月完成了這棟極具特色的八角塔,於是淡水中學從借用了11 年的牛津學堂遷移至此。

  八角塔建築形式,據稱是脫胎自美國南加州一Sant Monica 高中。但它融合了東方與西方建築的特色,並採用了很多台灣地方性建材,格局也模仿台灣傳統農村三合院形式,兩翼教室依次降低,前端有兩座八角型衛塔,三塔環護青翠的前庭,中間開椰林道通正門,主塔正面以紅白交替的磚面呈現,非常美麗。

  八角塔正門有宮燈的雕刻裝飾,極富東方色彩,上面並有狀元吳廷芳的毛筆提字-「私立淡水中學」和校訓 「信望愛」。吳廷芳原本是專門與馬偕博士敵對的文人,曾經與群眾焚燒教堂,後因受馬偕感化而成為基督徒。

  八角塔至今大致保存完整,它是淡江中學的精神象徵,充滿人文氣息,全台鮮有校園如此幽美,也是影視廣告最常使用的外景地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