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3 滬尾偕醫館
  1872 年3 月9 日,馬偕博士由滬尾登陸,隨即為人免費施藥治病,同年六月就有開刀之手術,也設有病床開始看護工作。由於西藥之療效和偕牧師之熱忱,求診者與日俱增,開始第一年就診治了1023 名病患,於是在隔年五月,另租民房為診所,名為「滬尾醫館」。

  馬偕博士在淡水醫療服務所需之經費,大都由外商洋行所捐助,本地仕紳也略有捐獻。1879 年,馬偕獲美國一位同姓宗親馬偕船長的遺孀,為紀念其之夫而捐款之二千五百美元,作為新醫館之建築經費,遂於現址建造新醫館,於同年9 月14 日落成啟用,並命名為「滬尾偕醫館」以紀念馬偕船長夫婦義舉,偕醫館不僅在早期就有病歷管理,也有病理研究,在醫學文獻保存也有貢獻。

  1884 年8 月5 日中法戰爭爆發,馬偕博士於偕醫館救治許多傷兵,清朝劉銘傳將軍為此特別頒獎表揚。1901 年6 月2 日馬偕博士逝世,醫館暫時關閉。1906 年加拿大宋雅各醫師抵台,重開偕醫館提供服務,直到1912 年,才將醫療中心移至台北中山北路,並為紀念馬偕博士對台灣貢獻,命名為「馬偕紀念醫院」。

  滬尾偕醫館為馬偕所設計,屋體為閩南式民宅,外貌樸實,有西洋門窗,極富趣味。目前滬尾偕醫館仍保持初建之樣貌,內部有手術台、壁爐、門鐘等設備,以及馬偕當年所用的風琴、西式餐桌、鐵床和當時醫療所用的藥瓶、藥罐等。

  目前,經過淡水教會改善設計,偕醫館原址兼具有文物展覽館與休閒咖啡廳的特色,如果事先預約,可以安排志工解說的貼心服務,想休息的時候,咖啡廳備有簡單輕食與飲品的服務,如果您喝咖啡,別忘了叫一份純手工的「馬偕餅乾」,那是其他地方買不到的美食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