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8 淡水女學堂及婦學堂
  早期台灣民眾受到「女子無才便是德」的觀念影響,不願女子拋頭露面,能出外受教育的漢人女子少之又少。

  馬偕博士在開辦牛津學堂之後,即積極推動女子教育。1881 年馬偕回加拿大宣傳在台灣設立女子學校的想法,獲得加拿大長老教會總會的支持,並提供3000 美元的捐助。經過幾年的努力,1884 年1 月19 日女學堂校舍落成,3 月3 日邀請當時的英國領事前來主持開學典禮。

  女學堂為臺灣北部第一所女子學校,開辦之初,女學堂只有45 名學生,大部分是宜蘭的噶瑪蘭平埔族人。當時學雜費全免,並供食宿衣著等,後來,學生最多時曾達到80人。

  這棟美麗的紅磚校舍,在草木扶疏帶隱閉性的校園,採修道院的住宿教育,非常適合女子的教育環境。曾為純德幼稚園用地。

  馬偕博士親自設計、監造女子學堂的工程,又雇人開鑿了一口水井,供女學堂、附近農村住民、其他傳教士、外僑使用,這口古井在淡江中學女生宿舍後側,至今仍然出水不停,與牛津學堂同為淡水的古蹟。

  1907 年教會重新開辦的女學校稱為「婦學堂」, 為「淡水女學堂」的延伸,提供婦女教育與訓練女宣道婦。學生可帶小孩住校,可說是全台最早的媽媽教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