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2 马偕雕像公园
我们现在所站立的地点,是淡水老街中正路与马偕医院发祥地-马偕街街口的圆环,在这里有新北市政府为马偕博士竖立的纪念雕像。

  今天淡水的发展和马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。马偕早期医疗工作,就是在附近的「沪尾偕医馆」开始,它不但为当时民众解除不少疾病的痛苦,也因着马偕极力倡导公共卫生观念,减少许多流行病原的传染。中法战争时,马偕开放医馆收容伤兵,展开类似红十字会之医疗服务,成为战争受伤官兵与民众最大依靠。

  教育方面,马偕引进现代化的科学教育,设立学校、培育人才,提供免费就学机会,特别是倡导男女应该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,鼓励长期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女子接受教育。由于他在各方面的努力,无论对淡水居民个人或地方上的进步,都有非常具体的贡献,因此,在淡水我们可看到有马偕街、真理街,淡水当地也与马偕家乡牛津郡缔结为姊妹城市。

  1995 年新北市举办「为乡里人杰塑像」活动,马偕-这位台湾的女婿就受到一致推选,认为应该为他竖立雕像,以纪念其对淡水的人文及现代化发展,所带来的深远影响,于是邀请淡水雕塑家张子隆教授着手为马偕创作纪念雕塑。

  1995 年11 月18 日举行马偕博士石雕像的揭幕仪式,新北市政府特别由国外邀请马偕孙子-偕约翰先生、孙女偕安连女士,以及加拿大驻台贸易办事处主任-司徒凡等人参加。

  2001 年6 月2 日,适逢马偕博士逝世100 周年纪念,当时的镇长郭哲道先生不但在雕像外围增建小型花园,并颁给偕约翰博士为淡水镇永久荣誉镇民,同时宣布每年6 月2 日为「马偕日」,这是全国首次由乡镇订定之纪念日,从那时开始,淡水每年在「马偕日」都举行纪念得特别活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