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10 牛津学堂
  1880 年,马偕博士返回在加拿大牛津故乡,报告在台湾宣教情形,其乡亲不忍听闻由于缺乏校舍,上课常「以苍天为顶,青草为席」,而发起募款运动,以募款所得6,215美元以作为其建校基金。

  马偕博士回淡水后,即向赤牛稠吴宗头购得地皮,亲自设计督工,由厦门进口砖材和福杉,聘请土水师洪泉施工,并以糯米、乌糖、石灰与砂子相伴代替水泥。马偕将此一中西合璧之红砖书院,取名「理学堂大书院」,因感怀故乡人士之盛情捐献,以英文命名「Oxford College」。

  牛津学堂模仿四合院农舍的有趣建筑,充分反映马偕博士认同本土文化之理念。这栋中西合璧的建筑,是台湾第一所西学学堂,首届学生18 人,教授圣经、医疗、化学、动物学、天文学及生理学等课程,是马偕博士培育传道、医療人才和社会教育的大本营。

  淡水中学从1914 年起使用牛津学堂,在1925 年以前做为教室使用,1931 年1937年间曾做为台北神学院校舍,也曾做过学生宿舍、幼儿园、音樂教室、美术教室等。

  1985 年,牛津学堂被列为二级古迹,壁上还有中法战争时(1884 年10 月2 日)留下的弹痕,最为珍贵。现为真理大学校史馆、马偕纪念资料馆与北部台湾基督长老教会史迹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