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3 沪尾偕医馆
  1872 年3 月9 日,马偕博士由沪尾登陆,随即为人免费施药治病,同年六月就有开刀之手术,也设有病床开始看护工作。由于西药之疗效和偕牧师之热忱,求诊者与日俱增,开始第一年就诊治了1023 名病患,于是在来年五月,另租民房为诊所,名为「沪尾医馆」。

  马偕博士在淡水医疗服务所需之经费,大都由外商洋行所捐助,本地仕绅也略有捐献。1879 年,马偕获美国一位同姓宗亲马偕船长的遗孀,为纪念其之夫而捐款之二千五百美元,作为新医馆之建筑经费,遂于现址建造新医馆,于同年9 月14 日落成启用,并命名为「沪尾偕医馆」以纪念马偕船长夫妇义举,偕医馆不仅在早期就有病历管理,也有病理研究,在医学文献保存也有贡献。

  1884 年8 月5 日中法战争爆发,马偕博士于偕医馆救治许多伤兵,清朝劉铭传将军为此特别颁奖表扬。1901 年6 月2 日马偕博士逝世,医馆暂时关闭。1906 年加拿大宋雅各布医师抵台,重开偕医馆提供服务,直到1912 年,才将医疗中心移至台北中山北路,并为纪念马偕博士对台湾贡献,命名为「马偕纪念医院」。

  沪尾偕医馆为马偕所设计,屋体为闽南式民宅,外貌朴实,有西洋门窗,极富趣味。目前沪尾偕医馆仍保持初建之样貌,内部有手术台、壁爐、门钟等设备,以及马偕当年所用的风琴、西式餐桌、铁床和当时医療所用的药瓶、药罐等。

  目前,经过淡水教会改善设计,偕医馆原址兼具有文物展览馆与休闲咖啡厅的特色,如果事先预约,可以安排志工解说的贴心服务,想休息的时候,咖啡厅备有简单轻食与饮品的服务,如果您喝咖啡,别忘了叫一份纯手工的「马偕饼干」,那是其他地方买不到的美食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