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1 马偕博士登陆处
加拿大宣教师~马偕博士,于1872 年3 月9 日下午3 点左右, 搭乘「海龍号」客轮冒着台湾海峡的巨大风浪抵达淡水,淡水早期称做「沪尾」,自古即为台湾北部优良的港口。

  马偕博士上岸的地点,就是今日淡水邮局后方的河岸边,当年这里是船只来来往往停靠的繁忙码头。邻近并有英国洋行所属的轮船公司,船班定期来往于香港、高雄、台南,淡水和厦门之间,是重要的航运枢纽。

  淡水的山水风景秀丽,马偕上岸就被四周的环境所吸引、所感动,他举目向北向南观看,然后遥望内陆,内心非常满足、心神宁静,他好像听见有一个声音清楚的对他说:「这地方就是了!」(This is the land!)他在日记写下内心的感动说:「美丽的淡水,我的心实在感动,噢!值得赞美的上帝啊!我的心欢喜到真想高兴的鼓掌。」他就决定选择淡水做为其宣教、医疗和教育之基地。

  2007 年12 月27 日,新北市政府为纪念马接对台湾的贡献,特别在马偕博士登陆处,举行竖立艺术铜像的揭幕仪式。当天下午3 点左右,由三位舞者搭乘舢舨登岸入场,藉由舞者肢体展现力与美的张力,表现马偕博士来到淡水亲土爱民的精神,为台湾奉献青春的感人情谊。当天台北县周锡玮县长,特别伸手牵着象征马偕博士的舞者,表达台湾同胞对马偕跨越国界之爱的感谢之情。

  我们眼前所看到之马偕艺术铜像,是由台北艺术大学美术系王志文教授所作,铜像呈现马偕博士面向淡水跪地虔敬祷告的姿势,表达他谦卑依靠上帝的带领,让自己生命充满爱心与毅力,奉献一生成为台湾同胞的祝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