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4 淡水教会礼拜堂
马偕博士早期租屋作为传道、医疗和推展教育之根据地。当时民风排外,各种阻挠、逼迫如排山倒海而来,宣教历程非常艰辛。幸赖马偕之坚忍意志,努力融入民间生活,福音乃渐次传开。

  一八七三年二月九日,有首批领洗者五人,并于下一主日举行首次圣餐礼拜,淡水基督长老教会于焉成立。由于教会信徒日增,1890 年左右,马偕博士在其医馆西邻,购得地主陈阿顺的洋楼,改建成淡水第一所礼拜堂,在这之前都是租屋做为礼拜场所。

  往后,配合教会发展的需要,教堂曾有两次的改建,第一次是1915 年,俗称白色禮拜堂,为一所北美洲样式的砖造白灰墙建筑,钟樓设于正门上方。
第二次改建,就是目前我们看到的礼拜堂,是为纪念马偕博士来台宣教六十周年而筹划,经费除了由信徒和各教会奉献外,大部分是由马偕牧师儿子偕叡廉向加拿大母会申请补助,并亲自设计督建。1932 年动土, 1933 年9 月3 日完工。

  教堂外观有着仿哥德式的尖塔,外墙以清水砖砌造,屋顶有大跨距的铁骨承载结构。教堂里面镶有彩色玻璃,教堂正面有喻表圣父、圣子、圣靈「三位一体」的图案,钟樓则是以「五饼二鱼」及「客西马尼祷告」为背景元素。

  当年它俯视淡水河港,礼拜堂钟声响彻对岸八里,散发出一股北台湾福音发祥地之特有气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