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10 牛津學堂
  1880 年,馬偕博士返回在加拿大牛津故鄉,報告在台灣宣教情形,其鄉親不忍聽聞由於缺乏校舍,上課常「以蒼天為頂,青草為蓆」,而發起募款運動,以募款所得6,215美元以作為其建校基金。

  馬偕博士回淡水後,即向赤牛稠吳宗頭購得地皮,親自設計督工,由廈門進口磚材和福杉,聘請土水師洪泉施工,並以糯米、烏糖、石灰與砂子相伴代替水泥。馬偕將此一中西合璧之紅磚書院,取名「理學堂大書院」,因感懷故鄉人士之盛情捐獻,以英文命名「Oxford College」。

  牛津學堂模仿四合院農舍的有趣建築,充分反映馬偕博士認同本土文化之理念。這棟中西合璧的建築,是台灣第一所西學學堂,首屆學生18 人,教授聖經、醫療、化學、動物學、天文學及生理學等課程,是馬偕博士培育傳道、醫療人才和社會教育的大本營。

  淡水中學從1914 年起使用牛津學堂,在1925 年以前做為教室使用,1931 年1937年間曾做為台北神學院校舍,也曾做過學生宿舍、幼稚園、音樂教室、美術教室等。

  1985 年,牛津學堂被列為二級古蹟,壁上還有中法戰爭時(1884 年10 月2 日)留下的彈痕,最為珍貴。現為真理大學校史館、馬偕紀念資料館與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史蹟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