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2 馬偕雕像公園
  我們現在所站立的地點,是淡水老街中正路與馬偕醫院發祥地-馬偕街街口的圓環,在這裡有新北市政府為馬偕博士豎立的紀念雕像。

  今天淡水的發展和馬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馬偕早期醫療工作,就是在附近的「滬尾偕醫館」開始,它不但為當時民眾解除不少疾病的痛苦,也因著馬偕極力倡導公共衛生觀念,減少許多流行病原的傳染。中法戰爭時,馬偕開放醫館收容傷兵,展開類似紅十字會之醫療服務,成為戰爭受傷官兵與民眾最大依靠。

  教育方面,馬偕引進現代化的科學教育,設立學校、培育人才,提供免費就學機會,特別是宣導男女應該有平等受教育的機會,鼓勵長期受到不平等待遇的女子接受教育。由於他在各方面的努力,無論對淡水居民個人或地方上的進步,都有非常具體的貢獻,因此,在淡水我們可看到有馬偕街、真理街,淡水當地也與馬偕家鄉牛津郡締結為姊妹城市。

  1995 年新北市舉辦「為鄉里人傑塑像」活動,馬偕-這位台灣的女婿就受到一致推選,認為應該為他豎立雕像,以紀念其對淡水的人文及現代化發展,所帶來的深遠影響,於是邀請淡水雕塑家張子隆教授著手為馬偕創作紀念雕塑。

  1995 年11 月18 日舉行馬偕博士石雕像的揭幕儀式,新北市政府特別由國外邀請馬偕孫子-偕約翰先生、孫女偕安連女士,以及加拿大駐台貿易辦事處主任-司徒凡等人參加。

  2001 年6 月2 日,適逢馬偕博士逝世100 週年紀念,當時的鎮長郭哲道先生不但在雕像週邊增建小型花園,並頒給偕約翰博士為淡水鎮永久榮譽鎮民,同時宣布每年6 月2 日為「馬偕日」,這是全國首次由鄉鎮訂定之紀念日,從那時開始,淡水每年在「馬偕日」都舉行紀念得特別活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