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5 馬偕租屋發跡地
  馬偕初至淡水時,在當時英國領事與英商協助下,找到現在位於淡水教會旁,馬偕街24 號後方的斜坡上的房屋,以月銀15 元向地主陳阿順承租。這裡原本是清代提督孫開華的馬廄,不僅破舊簡陋,遇雨更是泥濘不堪,不適合人們居住,但在馬偕博士巧思與耐心整理之後,不但一直以此地為家,並以此住所做為傳教、教育和醫療的基地,直到1876 年砲台埔新建宿舍落成才搬離開。

  在馬偕日記裡,1872 年4 月13 日記載著:「搬進我自己租的屋子,並不是一件困難的工作,除了兩只松木箱以外,沒有別物。我沒床,沒椅子,也沒桌子,但是噢!有一間自己的小屋,比起住在不自由的豪宅要好,在我一生中,再沒有比現在更快樂的時刻了!。」由此可看出,他對這個由馬廄改成的簡陋居所,相當滿意,怡然自得,更令人感佩他的簡樸作風。

  清朝時期,此地原本古名為『龍目井』,後來政府單位因要紀念馬偕博士對台灣的貢獻,才把臨近街道改名為『馬偕街』。我們今天所見房屋的樣貌,因為時間久遠,舊時模樣已不復存在,只留下一個標示牌做為說明導覽,供人們緬懷馬偕博士,在愛心付出的背後,承載著多少不為人知的艱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