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9 馬偕故居入口(教會小白宮)
  馬偕博士早期住在馬廄改造的破舊房屋,直到1874 年年底,接獲加拿大教會指示,要他興建兩棟宣教士宿舍。1875 年,馬偕博士就在今天的真理街,親自設計監工,興建了新的宿舍,那是一間三面有迴廊的西班牙式白色建築,建材由廈門購入,地板挑高四尺加上高斜屋頂,據稱有調節冷熱空氣對流的功能,不僅適合台灣熱帶氣候,也適合多雨的淡水天氣。

  這棟有著優美造型的建築,佇立於淡水埔頂,遠眺淡水河及觀音山,擁有極佳視野,環境相當素淨清幽,淡水的學生都叫它「小白宮」。明治年間,乃木總督曾到此拜訪參觀;馬偕直到他病逝前都居住在此。

  二次大戰初期,馬偕故居被改為「安樂寮」,供失去家庭的婦女住宿靜養,後來淡水中學承租作為學生宿社,稱為「白虎寮」,戰爭末期還曾充作彈藥庫。

  二次大戰後,馬偕博士次女偕以利曾回來居住,後來淡水管理專科學校設校,成為淡江英文老師宿舍。如今,寓所仍被完整保存於真理大學校園內,大多作為校長的公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