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9 马偕故居入口(教会小白宫)
  马偕博士早期住在马厩改造的破旧房屋,直到1874 年年底,接获加拿大教会指示,要他兴建兩栋宣教士宿舍。1875 年,马偕博士就在今天的真理街,亲自设计监工,兴建了新的宿舍,那是一间三面有回廊的西班牙式白色建筑,建材由厦门购入,地板挑高四尺加上高斜屋顶,据称有调节冷热空气对流的功能,不仅适合台湾热带气候,也适合多雨的淡水天气。

  这栋有着优美造型的建筑,伫立于淡水埔顶,远眺淡水河及观音山,拥有极佳视野,环境相当素净清幽,淡水的学生都叫它「小白宫」。明治年间,乃木总督曾到此拜访參观;马偕直到他病逝前都居住在此。

  二次大战初期,马偕故居被改为「安乐寮」,供失去家庭的妇女住宿静养,后来淡水中学承租作为学生宿社,称为「白虎寮」,战争末期还曾充作弹药库。

  二次大战后,马偕博士次女偕以利曾回来居住,后来淡水管理专科学校设校,成为淡江英文老师宿舍。如今,寓所仍被完整保存于真理大学校园内,大多作为校长的公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