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6 淡江中学八角塔
淡江中学八角塔一直是淡水最迷人的古迹,随着近年来淡江中学校园的开放,以及之前淡江校友-周杰伦自制电影-「不能说的秘密」的开拍,八角塔可说因而声名大噪。

  1911 年12 月,马偕博士长子偕叡廉为筹办中学由加拿大返台。1914 年3 月9 日得日本总督允许,暂以临近牛津学堂为校舍,开设淡水中学校。加拿大母会也派罗虔益宣教师来台协助青年教育,和校舍建筑之事。

  1923 年完成学校体育馆之后,罗宣教师就着手校舍的建筑,1925 年6 月完成了这栋极具特色的八角塔,于是淡水中学从借用了11 年的牛津学堂迁移至此。

  八角塔建筑形式,据称是脱胎自美国南加州一Sant Monica 高中。但它融合了东方与西方建筑的特色,并采用了很多台湾地方性建材,格局也模仿台湾传统农村三合院形式,两翼教室依次降低,前端有两座八角型卫塔,三塔环护青翠的前庭,中间开椰林道通正门,主塔正面以红白交替的砖面呈现,非常美丽。

  八角塔正门有宫灯的雕刻装饰,极富东方色彩,上面并有状元吴廷芳的毛笔提字-「私立淡水中学」和校训 「信望爱」。吴廷芳原本是专门与马偕博士敌对的文人,曾经与群众焚烧教堂,后因受马偕感化而成为基督徒。

  八角塔至今大致保存完整,它是淡江中学的精神象征,充满人文气息,全台鲜有校园如此幽美,也是影视广告最常使用的外景地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