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enery 沿途景點
05 马偕租屋发迹地
  马偕初至淡水时,在当时英国领事与英商协助下,找到现在位于淡水教会旁,马偕街24 号后方的斜坡上的房屋,以月银15 元向地主陈阿顺承租。这里原本是清代提督孙开华的马厩,不仅破旧简陋,遇雨更是泥泞不堪,不适合人们居住,但在马偕博士巧思与耐心整理之后,不但一直以此地为家,并以此住所做为传教、教育和医疗的基地,直到1876 年炮台埔新建宿舍落成才搬离开。

  在马偕日记里,1872 年4 月13 日记载着:「搬进我自己租的屋子,并不是一件困难的工作,除了两只松木箱以外,没有别物。我没床,没椅子,也没桌子,但是噢!有一间自己的小屋,比起住在不自由的豪宅要好,在我一生中,再没有比现在更快乐的时刻了!。」由此可看出,他对这个由马厩改成的简陋居所,相当满意,怡然自得,更令人感佩他的简朴作风。

  清朝时期,此地原本古名为『龙目井』,后来政府单位因要纪念马偕博士对台湾的贡献,才把临近街道改名为『马偕街』。我们今天所见房屋的样貌,因为时间久远,旧时模样已不复存在,只留下一个标示牌做为说明导览,供人们缅怀马偕博士,在爱心付出的背后,承载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。